施国庆教授参加零碳能源创新体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1-11

202416-7日,“离轨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创新体系研讨会”在浙江嘉善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企业交流服务基地”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嘉善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探讨零碳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实践新发展,探索净零碳转型的新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企业、高校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包括会议致辞、主旨发言、主题报告(零碳技术与应用分享、零碳转型新思路)、零碳微单元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讨论四个环节。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中国政府出席联合国气候谈判代表团成员王谋、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黄斌发言。主旨发言专家深入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形势,并结合刚刚召开的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COP28会议,从国际与国内两个层面探讨如何推动离轨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

主题报告环节主要围绕零碳技术与应用分享”“零碳转型新思路两个主题开展讨论,分别分享了一站式全生命周期零碳、光伏、铅碳储能、零碳建筑等不同解决方案,分享了零碳校园、零碳社区、零碳园区、零碳产业社区等零碳微单元的成功实践,提出了零碳单元资源优化配置、绿电、新型电力系统、稻光共生、氢光储充一体化等不同思路。与会专家就有关离轨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创新体系建设的技术、社会、经济方面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此外,总结了2023年工作,展望和讨论了2024零碳研究与实践协同科创平台协作工作。

本次研讨会是致力于零碳微单元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及经济社会变革研究与实践的协同科创平台建设的志同道合者的学术盛会。与会各方初步形成了零碳微单元建设的共识,有助于适应国际和国内能源结构转型经济社会建设需要,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服务于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社会碳中和目标提前实现,进而为将本世纪末温升目标控制在1.5度以内,贡献可复制、可推广、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可行的:世界方案“,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生命共同体构建做出贡献。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国际水电协会可持续水电评估理事会社会委员会轮值主席施国庆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零碳微单元案例评价及前景分析专场参加点评和讨论。他认为,零碳微单元已在多个场景实现,建议进一步厘清各种零碳微单元模式、应用场景、基本技术模块构成、核心要素,提出论坛微单元的技术、经济、财务、社会、环境、安全评价方法体系,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多元发力,扩大应用范围,组织多元化的系统实践,实施能源转型、产业发展、经济社会的整体变革,迎接低碳社会变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