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老师讲座:方志视野下的水库移民志编纂

发布时间: 2023-12-25

20231211日下午两点,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八十九期如期在公共管理学院厚学楼909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吉祥老师,做关于“方志中的水库移民与社会重建”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许佳君老师主持,众多师生积极参与。会议讲述内容分为:志的概念及志书与史书的关系、志书体例要则、水库移民志编纂的注意事项三个部分。吉祥老师引经据典,对每个部分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同学们对方志的编写有了深入的认知和思考。

第一部分,吉祥老师论述了志书和史书的关系。吉老师认为两者的关系就是新时期和旧时期的关系。从时间上来说,史记古为主也记现状,志则记今为主,也追述古代。从内容上来说,史主要记人类社会现象,并着重于政治、军事、文化等大事记,带有宏观性,志则不仅记人类社会而且记自然界,自然与社会并重,既记宏观又记微观,巨细皆取,包罗万象,宏微备致。史书是当代人写前朝史,地方志是当代人修当代志。

最后,老师提到地方志的本质。中央集权制下国家官僚对地方的治理(分口治理)投射在方志的结构中,造成了志书横分的若干门类。直到今天,新修方志依然是官修和政府修志。志书的主体结构基本对应地方政府国家部门的若干相应领域和相应工作。所以,中国地方志的本质是国家对地方分门别类的地方治理文献。

第二个部分,老师讲述了志书的结构。一本志书应该由序言、范例、地图(图照)、总述、大事记、若干分志、人物、附录、参考文献、索引、编后记(编纂始末)等组成。

老师着重强调了大事记的收录要点。一是要站在志书断限的长时段来选择大事记,而不是站在年鉴的年度视角选择。大事记不等于记事和逢事必记,和新闻有区别。大事记必须是从本行业、领域发展进程中的意义角度收录的事条。二是要重视事务发端的记事、重视社会生活领域变迁的事件。三是确定收录标准。标准一旦确立,就要克服随意性。例如领导人的任免层次要统一,达到级别的领导表彰才可以收录。其次,要注意大事记的时间排序。标注和编排时间,注重年、月、日的选择,全部用“日”是不恰当的,可以使用月份或中下旬来表达。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时间单元,警如学校有学年,学期的概念。大事记的排序,有具体的日的时候按日排。没有具体日的,如:月,则排在该月的最后,没有具体月而是年的则排在该年的最后。同时间的事条记述,代词的使用要统一,“本”、“是”、“该”、“同”最好统一,以用“是”为好。

接着,老师又论述了志书的行文结构。志书一般采用纵向结构,即竖写。主要是章节下基本单元内容的竖写方式,要求顺时记述,防止时序颠倒。竖写要写好三点:起点、终点、转折点。起点即志书上限的基本情况或短线范围内事物发端的状况,终点主要是志书下限年份或断限内事物终结时的状况,转折点是按照事物发展的节奏和阶段性的节点写重要的发展变化。纵不断主线,要抓住事物发生、发展、演变过程的阶段性,事物发展的阶段性并不是只有一个,要抓住阶段性特征来书写。

第三部分是水库移民志编纂的注意事项。吉祥老师强调,水库移民志编纂既要考虑水库移民的专业性,又要符合志书的规范,从事水利工作的人偏重于专业技术性,社会人文性往往不够,考虑到技术专业性较强的特质,在附录中收载相关研究报告或总结资料,体现问题意识和思考借鉴的功能,编写时要符合志书的基本规范,不能写成研究报告也不要变成资料的堆砌。  

会议结尾,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吉祥老师一一进行解答。最后,许佳君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吉祥老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