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社会学系2020级本科生赴秦虹街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25

为深入了解社区基层治理和慈善文化,20231122日,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20级本科生在张虎彪老师和秦虹街道民政科孙坤科长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武定新村社区、秦淮慈善公园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与秦虹社工大学学员交流讨论,探索社会工作在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秦虹街道隶属于南京市秦淮区,区域共有30个小区,是典型的居住小区型街道。秦虹街道一直强化党建引领,通过“虹慈善工作站”,提升社区慈善公益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创新“街道社工站+社区慈善工作站”双驱动模式,运行“社会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协同机制,探索形成社区治理新路径,让慈善公益成为“建设美丽秦虹”的新动力,取得了非常瞩目的建设成果。

在扇骨里社区副主任孙琰的带领下,同学们到扇骨里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阵地进行深入参观学习,了解了社区服务理念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善联盟”党建品牌、四位一体服务等具体特色做法以及街道为居民办实事的实例。

随后来到武定新村社区,在社区副书记高晓娟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百米文化长廊,文化长廊共分五个篇章:筚路蓝缕、艰苦岁月、翻天覆地、焕然一新、继往开来,展现了158年来的岁月变化,听取了“晨•家”党建服务品牌介绍。

最后来到秦淮慈善公园,这是南京市首个以慈善为主题,集宣传慈善文化、开展公益活动、居民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大型慈善主题公园。大家在旭光里社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慈善公园的善文、善道、善福和善爱四个区域,感受到公益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慈善形式的不断创新。

参观完后,同学们也纷纷积极发言,与秦虹社工大学学员就社区社会资源的引进,志愿队伍的管理,慈孝文化的宣传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随着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群体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的角色。社会工作者在介入矛盾调处、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共同富裕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社工大学的建设,对于开展社工队伍能力和素质培训,进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夯实国家治理基础,具有基础性功能。本次社会实践课程,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如何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创新治理路径、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