茆大祥老师讲座:行动中的等待与希望

发布时间: 2023-12-25

20231115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八十四期在厚学楼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社工督导、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茆大祥老师,做“行动中的等待与希望——我的社会工作之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虎彪副教授主持,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茆大祥老师就大学时期——社会工作学习经历、工作时期——社会工作实践经历、几勺鸡汤——给学生们的几点建议这三个模块与参会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研究之路。茆大祥老师将自己的社会工作研究经历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对社会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首先,茆大祥老师以医院中的临床医生与病理医生为喻,说明了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的关系,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为本次座谈会奠定轻松而温馨的基调。回忆起大学时期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经历,给茆大祥老师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场景便是老师们带着同学,坐在学校的大草坪上谈经论道,畅聊学术,感受思想火花的碰撞,这段难忘的经历也为茆大祥老师后来矢志深耕社会工作领域埋下伏笔。接着,茆大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学时期他所发表的两篇重要论文,分别为:乡村新教——一项社会学的实地研究、江宁淳化七十年——一项社会学的追踪调查。之后,茆大祥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位对自己影响颇深的社会学家:吴景超先生,并推荐同学们阅读其相关作品。

接下来,茆大祥老师带领大家走入了他的工作生涯。在茆大祥老师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中,社会工作主要服务对象历经了从青少年到精神病人,再到老年人的转变。这一历程也是茆大祥老师作为社会工作者积极响应政策、回应社会需求之本色的见证。2007年毕业后,茆大祥老师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街道做青少年司法社工,服务对象为18周岁以下在社区矫正的违法犯罪青少年;2011年至2012年,茆大祥老师走进精神病院,对精神病人开展社会工作相关研究与服务;2012年至2017年,茆大祥老师被录用至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为福利院社工服务体系的健全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茆大祥老师也积极关注并服务于三无流浪人员、成年孤儿等群体。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茆老师以六句话概括了自己所做的重要贡献:起草了3部地方标准、培养了3名领军人才、带教了3名社工硕士、探索了服务模式、发表了专业文章、倡导了社会政策。

最后,茆大祥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总结出了几点真诚的建议。第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锻炼身体、规律饮食、戒掉陋习;第二:读书是生活的态度,读书是人生低谷时疗愈自我的良药;第三:为生民立命,这是社会学人的天职;第四:为志业行动,要喊口号,更要做出行动。这些建议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会议结尾,参会师生踊跃提问,茆大祥老师一一进行解答。最后,张虎彪副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茆大祥老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