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云南省昭通市举行移民研究和实践基地座谈会暨相关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3-12-25

20231111日下午2:30,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厚学楼401召开了“公共管理学院—云南省昭通市移民研究和实践基地座谈会”。与会人员共同进行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就研究生工作站与联合培养基地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相关部门领导和多所研究机构、学院的学者共同参与。

会议第一个议程为揭牌仪式。首先,我院党委书记蒲晓东介绍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各方领导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将紧紧围绕社会治理、社会工作等核心要素,共同探讨研究生工作站与合作基地的深入建设相关论题。此外,蒲晓东书记还对昭通市镇政府及三峡集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基地办主任杜世舰和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郭亨友等人共同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随后,蒲晓东书记和郭亨友副局长等人共同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最后,河海大学与受邀单位相关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会议第二个议程为基地共建座谈会。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基地办主任杜世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蒲晓东、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社会学系副主任兼MSW教育中心副主任武艳华、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郭亨友、昭通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申长畅、三峡集团移民办社会责任部主任谭勇等人发言致辞。

首先,杜世舰主任就学校有关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进行介绍与交流。他强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与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和培养基地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载体与平台,依托这两大平台,学校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此外,他还对工作站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基地导师的遴选与基地的验收考核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其次,蒲晓东书记就学院层面对未来工作站的共建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切实保障学生在基地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安全,并提出遴选、建设基地学生党员小组的设想,以充分发挥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鼓励与自我约束的带头作用;二是基地学生的资金补贴问题与导师的遴选问题;三是学生工作、参与的激励机制问题,他强调要使之与学生的评奖评优、毕业档案相挂钩,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然后,陈涛副院长从学院层面就基地共建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规划展开介绍。他分别从《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开展2023年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三个文件入手,就相关具体流程与条件进行了解读,明确了相关事宜。他重点对基地的导师遴选工作、研究生工作站的考核验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后续双方需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推动学科专业同基层社会治理与教学改革的深度结合与成果产出。

接下来,郭亨友副局长就昭通市民政局对共建工作的战略规划进行解读。首先,他强调昭通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我校的合作与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并对昭通市的基本情况与特色产业进行了介绍。其次,就蒲晓东书记对于学生安全保障、经费补贴以及考核要求与激励机制等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最后,他表达了深刻的感激之情与感谢之意,并表示十分看好未来的深度合作前景。

随后,申长畅会长介绍了昭通市社工协会对基地共建工作的规划,并对昭通市社会工作现状与不足进行了说明。他强调,要加强双方在专业方面的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同时,他指明了昭通市社会工作的发展规划与要求——推动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方法与当地的基层社会治理与民生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实践相结合,切实发挥社会工作的辅助作用。

此外,谭勇主任就三峡集团有关基地共建工作提出设想。首先,他对工作站与基地建设表示了肯定,并表达了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激动之情。其次,他就共建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政、校、企多方联动;二是期望得到省级、市级、县级等不同层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工作的落地与开展;三是项目的前期设计与包装要具备长远的目光,以确保后续工作的完善。

最后,武艳华副主任从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及师资力量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优势,并从技术保障与人才保留两方面提出基地建设设想。

会议最后,三峡大学教授段跃芳、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黎洁、云南省志愿协会常务理事杨文俊常务与昆明市官渡区远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秦绍苑分别致辞。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工作站与联合培养基地的细节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对工作站与联合培养基地的未来发展前景作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