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9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2-25

2023114日至116日,由日本环境社会学协会ISESEA-9组委会主办,国际社会学协会环境与社会研究委员会(ISA RC24)支持的第9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横滨召开。该论坛已经举办8届,河海大学2013年承办了第4届。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东亚环境社会学的独特性与多样性”,来自中、日、韩以及美国、新加坡的学者约100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应邀与会。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阿江教授、施国庆教授、胡亮副教授、杨方老师、刘萌博士后、博士生欧晓鸥、梁冰以及本科生陈瑜婕、毛婉宁组团参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能源环境政策气候变化垃圾,污染和环境正义性别风险与人类行为14个分论坛以及“东亚的环境受害者运动:其意义与挑战”专题讨论会。论坛主要聚焦于从环境社会学视角看东亚地区的环境问题与未来方向。

会议期间,陈阿江教授应邀作了“公地治理:传统水域治理研究”的论坛演讲,胡亮副教授就中国农村林权变化与森林资源治理研究进行了发言,杨方老师在主题为“亚洲净零排放的公正和可持续转型”的特别会议上发表了“中国农村屋顶光伏家庭采用模式与社会不平等:能源正义视角”的报告。此外,刘萌博士后、欧晓鸥同学、陈瑜婕同学及毛婉宁同学在相关的分论坛上作了发言。

大会于115日下午闭幕,在会议闭幕式上,胡亮副教授代表河海大学与会学者向承办本次会议的关东学院大学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就本次会议作了闭幕致辞。

会议宣布第10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中国台湾大学举办。

2008年以来,东亚环境社会学协会每两年轮流举办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研讨会。本次国际研讨会为东亚及其他地区的研究人员和从业者创造了交流思想、寻找新方法和建立友谊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