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学生江村调研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31

20231022日,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在陈阿江老师与罗亚娟老师的带领下来,来到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的开弦弓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开弦弓村又名江村,因费孝通先生所著《江村经济》而蜚声国际。江村是世界观察中国农村的重要窗口,更是社会学学子心之向往的“圣地”。


抵达江村后,我们一行人在姚富坤老先生的带领下,首先进入中国江村文化园进行参观。姚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曾接待江村访问活动共24次,也见证着江村几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跟随姚老先生的脚步,我们首先来到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这里反映了江村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习俗,展现了乡村经济和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姚老的生动讲解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江村的建制区划、历史变迁及风土民俗等,一幅江村农民生活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费达生江村纪念馆。费达生是我国著名蚕桑教育家,改革家,终生致力于蚕丝教育科研事业,曾在江村创建了我国最早的乡村工业企业,为科技下乡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当代黄道婆”、“乡村工业之母”,深受当地村民爱戴。而她与费孝通的姐弟关系也为日后费老在江村的调研活动牵线搭桥。

参观学习的第三站是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在这里,我们走近这位社会学大家,学习他的生平事迹,在一张张调研图片和满墙的作品年表中感受费老对社会学研究的赤子之心,瞻仰他矢志践行“志在富民”的辉煌一生,崇敬他为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所做的卓越贡献。

在中午短暂休息过后,我们又来到了江村1936进行参观。这里原为一片香青菜园,后扩建为340亩的南园,结合旅游、研学实践打造成了一张融时尚气息与水乡情怀为一体的江村新名片。园内包含“两山之路”水稻种植田、江村香青园、江村娃快乐农场等区域,并再现了《江村经济》中提到的江村桥、水车等场景,为市民朋友们提供了假日休闲娱乐、研学参观的好去处。在这里,我们走进稻田,感受自然与田野的乐趣;体验水车劳动,过江村桥,走进《江村经济》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在参观学习中体会现代与乡村的和谐相融,学习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江村样板”。

参观结束后,我们便分成若干小组开展入户访问,深入了解江村村民的生活。当地人对我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招待了我们,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疑问。在访问中,我们感受到了江村淳朴热情的民风,对费老笔下的江村形成了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

通过一天的江村实践调研,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江村生活,学习到江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业态,对社会学学科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令我们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