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参访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04

实习实践是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的实务能力、论文写作及职业选择都有重要影响。为提升我校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实习质量,更好地完成实习、论文与择业工作,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于922-24日,分别组织师生参访了南京恩派非营利组织中心、爱德基金会、南京红叶社工服务社、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四个研究生培养基地,并围绕基地对学生的培养机制、实习与论文写作及未来基地与学校双沟通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922日上午,王毅杰教授、武艳华副教授、亓迪副教授、杨琨博士等一行四人,到南京恩派非营利组织中心进行参访。与南京恩派非营利中心江苏片区负责人张涛老师、韩丽萍老师和19级社工尤燕娇进行交流。双方就社工专硕论文模式、实习与论文结合方式、社区治理议题研究及未来合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落实通过邀请基地导师进校宣传、讲座及共同研究等方式强化基地与学校的双交流。

922日下午,王毅杰教授、武艳华副教授、亓迪副教授、黄齐东副教授、杨琨博士等一行五人赶往爱德基金会进行参观访问。与爱德基金会的孙琪老师、朱艳伟老师、沈淑珍老师等七位导师及工作人员,就基地实习管理、学生实习状况、论文选题情况及未来深度合作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落实通过以导师合作带动全方位合作的一些做法。

923日上午,王毅杰教授、亓迪副教授、杨琨博士、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机构负责人张伟、机构指导老师及实习生,共同在淳化街道站点开展座谈。924日上午,陈涛副院长、武艳华副教授、黄齐东副教授与南京社会科学院的邓攀处长、祖伯康老师、李义波老师、董淑芬老师、付启元老师和郑琼洁老师等进行交流。在南京社会科学院,双方围绕社工论文写作、学习实习内容、校内外导师沟通、实习管理制度、优秀实习成果提炼、江苏省优秀实践站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

通过此次参访活动,学校与实习基地在实习安排、实习内容、实习论文衔接和学校基地深化合作等多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实习安排方面,基地可通过进校宣传或适当安排面试等方式,将基地岗位要求、实习生行为标准、基地管理制度和实习内容等进行介绍,以引导学生与基地及导师进行良性双向互选。实习内容方面,教育学生全方面理解实习,既要开展专业技术实习,也要做好相关的实习事务,还要在实习遇到问题或疑惑需积极与校内外导师沟通交流。实习内容与论文衔接方面,对社会工作专业论文范式进行广泛且多元的理解,努力将将论文选题与基地实习内容相结合,提升论文质量及实习水平。合作方面,双方未来加强基地导师与校内导师双交流,围绕实习管理制度、优秀实习成果总结、江苏省优秀工作站的建设机制与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可以依托教师丰富理论研究和机构丰富实践经验,实现优势互补。

总之,河海大学MSW教育中心与各研究生培养基地的深度交流,对双方的合作及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供稿人:MSW教育中心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