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发布江苏省第五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

发布时间: 2020-08-12

202088日,在苏州召开的第五届江苏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健元教授、韩振燕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江苏省第五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9)——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现状调查》。

由我校黄健元教授、韩振燕教授、李静教授、郭剑平副教授、张鑫副教授、陈际华副教授、王欢副教授以及杨长勇、周祥、邱凯、程孟广、汤亿明、沈丽婷、谭依婷、王彩玲、尚哲、陆欣、濮晓、李飒、左倩等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于20194月启动了报告调研编制工作,历时八个月,对13家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企业)的总部以及30余家分支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撰写了总报告和13份分报告。

基于调研成果,本报告归纳了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发展的优点:彰显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标准;整合资源利用,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交流合作,强化质量保障;塑造品牌形象,拓宽利润空间。针对养老服务业总体发展尚不成熟,市场环境的“分割化”、“碎片化”现状,提炼了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发展需高度关注的若干要点:扶持政策的地区差异;养老金水平的人群及地区差异;家庭经济供养功能的分化及服务提供功能的普遍弱化;服务环境的地区有别;服务市场的定位问题;核心模式的选择问题等。

报告提出了供政府决策参考的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助推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健全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体制,调整完善扶持资金支付方式;扶持部分具备市场基础的机构,拓展康复医疗服务。供养老服务机构决策参考的建议:异地连锁拓展要对市场基础展开深入调查;精准定位养老服务市场,合理确定核心服务模式;践行服务王道理念,深挖各方资源潜力。

受疫情影响,参会人数进行了控制,卫健、民政、老龄办等政府部门管理者以及老龄产业企业负责人、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等近1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另外,第六部蓝皮书的调研编制工作,将视后续发展情况择机启动。

在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等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利用前五部蓝皮书的成果,累计提炼了12份政策建议,供国家民政部、老龄办以及江苏省政府、民政厅、卫健委、老龄办等决策参考。蓝皮书的编制发布工作还大大促进了老龄产业相关企业(机构)间的相互交流,并为数十家机构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还引导各界关注老龄社会,呼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个体等多元主体合力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

另外,课题组成员利用调研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分别在《社会保障评论》、《江苏社会科学》、《学海》、《城市问题》、《中州学刊》等CSSCI期刊以及有关SSCI期刊上发表。十余位研究生利用调研资料完成了学位论文。并且指出了学界盛行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论在理论和实践上存在的严重误区,创新提出了“部分家庭经济供养功能强化而服务提供功能弱化,部分家庭经济供养和服务提供功能均弱化”的家庭养老功能分化理论,对重新审视家庭养老研究、修复提升家庭养老功能;明晰养老责任主体、厘定养老主体责任分担;合理定位社会养老功能;研究养老服务市场化理论及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接下来,课题组还将深挖调研资料的价值,展开诸如“养老‘基本-非基本’辨析”、“养老服务社会化:拟亲关系的形塑”、“养老综合体:年龄分隔还是年龄融合”、“家庭养老功能分化视角下多元主体责任分担”、“居家养老服务拓展:理论依据、区域基础及困局反思”、“非缴费型基础养老金制度构建及功效剖析”等论文的研究撰写工作。并打算编写一本通俗读物(书名暂定: 人到中年:赡养老人和边备边老),旨在引导面临工作和家庭照护压力的中年人群,在尽力赡养好老人的同时,也能在经济、观念、模式选择等多方面着手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即所谓的边备边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