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夏令营新老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16

20207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夏令营新老生见面会通过腾讯会议的特殊方式召开,在亓迪副教授的主持下,分别邀请了5为学长学姐来分享他们的研究生学习经验和生活经历,他们分别是16届毕业生金意倩(现任河海大学辅导员);2020届毕业生暴禹佳(现任爱德基金会项目助理);2020届毕业生孙旌程(准博士生);2019级在校生牛子孺(现任19级班长);2019级在校生陈宇星(现任19级党支部书记)。MSW教育中心主任王毅杰教授也热心参会,并与新老生们进行了交流和答疑。

首先,亓迪老师有针对性地对MSW的师资力量、学制安排、培养模式、实习状况、每年招生状况和毕业生的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是优秀的老生代表介绍各自的学习经历、工作情况等。第一个发言的是16届毕业生金意倩,目前担任河海大学辅导员。金师姐通过社工专业背景、性格养成、技能提升、人际交往四个方面,建议社工研究生进行细致规划、充实自己。尤其她提到,现在身为大学辅导员,很多工作内容都没有离开社会工作的老本行。

第二个发言的是2020届毕业生暴禹佳,今年刚入职公益行业有较高知名度的爱德基金会,作为职场新人,师姐分享了这身份转换带来的感受。从学生族转变到上班族,能够顺利衔接离不开河海大学公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提供的实践平台。正是在校的实践经历获得的成就感让她从一名夸专业的学生真正爱上了社工,感受到社会真正的意义,由此将实践中的成就感转化为了热爱!

第三个发言的是孙旌程,分享了他考取河海社会学博士的这一路经历和感悟。根据时间顺序,一点点将自己每一阶段的任务安排和规划进行分享。同时强调,学术之路上,一定要寻找一位“学习伙伴”,一起学习,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同时他也强调,在校期间,一定要多多把握机会,表现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展示中,产生思维的碰撞,诞生知识的火花,一步一步迈向成功。

第四个发言的是牛子孺,他从“学在河海”和“乐在河海”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河海这一年的学习生活。河海社会学作为一级学科校重点,设有博士点,有考博意愿的学生可以继续在河海攻读博士;河海学术交流活动较多,常邀社工届资深专家前来为社工专业学生开讲座;河海社工课堂是引导式教学,启发学生思考;河海社工各师门关系融洽,易产生归属感;河海大学实践活动丰富,便于确定自己研究方向;河海大学硬件设施完备、文艺活动丰富等等。

第五个发言的是陈宇星,她的本科是社会工作专业,比较了自己本科阶段社工学习与研究生阶段社工专业学习的区别,总结出河海大学平台好、资源多、专业精等特点,同时她分享了自己在河海申请江苏省科研与实践创新项目的经历、专业对于学生会议获奖和文章发表的奖励,鼓励学弟学妹们在研究生阶段多读书、多钻研、多思考、多发文,真正地把研究生生活丰富起来,充实自己的两年读研生涯!

社工专业学长学姐分享结束后,是新老生交流环节,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新生们分别就专业实践设置、性别比例、课程安排、研究生阶段学生干部情况、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评比等问题向老师和老生询问,王毅杰老师、亓迪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一一给出了回应。

在本次交流会的最后,王毅杰教授总结发言介绍了河海社会学的大致情况,并对会议前半部分学长姐介绍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围绕河海社会学的排名、课程安排、实习安排、学费、奖学金展开了简短的叙述,增加了新生对于河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

MSW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