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洪成

发布时间: 2016-07-08

男,1983年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边缘地带的教育治理、家庭教养的阶层分化、职校学生的教育经历、民族志方法等。

主要代表作《教育治理的社会逻辑:木丰中学“控辍保学”的个案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如何打开黑箱?——关于教育不平等的西方民族志研究及其启示》,《社会学研究》,2020年第1期《教育下乡:一个乡镇的教育治理实践》,《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2期;《穿梭于学校内外:民族志与教育不平等研究》,《教育研究》,2021第1期《激活优势:家长主义浪潮下家长参与的群体差异》,《社会》,2020第2期

主要研究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职学生教育经历的群体差异及其不平等效应研究”,(2022—)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家庭教养实践的阶层分化、教育影响及干预机制研究”,(2016—2021);

(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项目,“文化差异视角下流动儿童的家校关系及合作模式研究”,(20152020)。

主要获奖成果:

(1)《教育下乡:一个乡镇的教育治理实践》,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独著。

(2)《教育治理的社会逻辑:木丰中学“控辍保学”的个案研究》,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独著。

联系方式soci83@163.com

对学生的要求:对专业感兴趣,独立、合作、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