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调研基地

发布时间: 2015-09-13

实践时间:{2007-9-20}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学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高同学们认知社会和研究社会的实际能力,社会学系与安徽省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8月达成了设立调研基地的意向。2007年8月28日,河海大学社会学系芜湖调研基地(以下简称芜湖基地)在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成立正式挂牌成立。芜湖基地位于安徽省芜湖县六郎镇。目前,临时办公地位于芜湖县城湾沚镇。这是社会学系成立的第一个调研基地。
     社会学系已经和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签订芜湖调研基地协议,首期协议三年(2007年9月1日至2010年9月1日)。协议规定,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甲方(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愿为乙方(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在芜湖基地调研方便,乙方愿为甲方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同时约定:在去芜湖基地开展调研活动前,乙方应该预先联络甲方,并告知对方该次调研活动的初步计划和基本内容。在调查时,乙方必须尊重调查对象。
    芜湖是江南水乡,在历史上曾位居长江“四大米市”之首,有着丰富的研究素材可供挖掘。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是全国劳动模范、农民科技专家杨良金于2005年筹办,2006年正式创办的。合作社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在2006年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在具体调研的时候,同学们可以以合作社为切入点,围绕村落、单位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
     芜湖基地的设立,为社会学系研究生提供了深入农村、了解中国现实的第二课堂。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认真训练社会学研究方法,扎实开展社会调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