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开展教师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07-03-29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开展教师系列学术活动
    为活跃学术氛围、加强教师以及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将从本学期起组织本系教师定期开展学术活动。本系列学术活动每2周举行一次,包括系教师间的内部讨论和公开讲座等形式。2007年3月28日,社会学系郑传贵博士为广大师生做了关于中韩乡村建设实践比较的学术报告,这是该系教师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期。
     郑博士详细地介绍了韩国新村运动进行的背景原因、目标、实践机制和教训,并将其与我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比较,试图从韩国经验中找到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对我国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些反思。韩国新村运动使得韩国在30多年的时间里从落后的农业国演变为现代化国家,其乡村建设经验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中韩在地理位置、文化背景等方面都存在相似性,虽然韩国经验并不一定全部适合中国,但是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是可以给我国新农村建设以相当多的启示和反思,对韩国经验的研究对中国乡村建设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