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莉博士讲座:理解鲍曼

发布时间: 2007-06-15

     6月13日晚,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莉博士在公管院会议室为我系师生作了解读鲍曼理论的学术讲座。
    鲍曼是是当代研究西方现代性与后现代性问题的著名的社会理论家之一。郑莉博士根据其鲍曼理论关注的重点,将其理论分成四个阶段向大家做了介绍。第一阶段他主要关注了社会主义的乌托邦领域;在第二阶段鲍曼对自己作了重新定位,开始转向对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的研究,倾向于用认知的角度界定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第三阶段,鲍曼宣告了后现代社会的来临,主张建构后现代性的社会学和后现代性的伦理学了,强调了后现代性所具有的独特性;最后一阶段,他用“固体的现代性和流动的后现代性”取代了“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的概念,阐述西方社会所经历的社会结构的转型及其所面临的问题。郑莉博士认为,后三个阶段都是围绕现代性和后现代性这一核心主题展开的。从横的方面来说,鲍曼从认知、伦理与制度等不同纬度深化了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的研究主题,从纵的方面来说,他的理论经历了反思现代性――肯定后现代性――反思后现代性的发展过程。
    鲍曼鲍曼提出了建构一种分析后现代状况的理论工具――后现代性社会学,这是社会学回应后现代状况的标志性贡献,同时他在对现代性和后现代性问题的分析中所确立的独特的理论视角和分析策略极大地丰富并发展了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鲍曼的理论表现了对社会现实的敏锐洞察和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深切关怀。
    郑莉博士用简明的语言清晰地为师生们描述了鲍曼的理论历程,受到热烈的欢迎。郑莉博士的博士论文《理解鲍曼》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中文读者全面理解鲍曼理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杨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