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国环境社会学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07-07-01

     6月30日至7月1日,以“关注中国环境问题,贡献社会学研究洞见”为主题的“2007年中国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中国环境社会学界的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和国际社会学会环境与社会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施国庆教授、社会学系主任陈阿江教授、副主任高燕副教授、王毅杰副教授以及3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施国庆院长主持了7月1日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并与洪大用教授、Riley Dunlap教授一起作大会总结发言。陈阿江教授作了“水污染事件中的利益相关者分析”的主题发言。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周建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郑杭生教授、国际社会学会环境与社会研究委员会主席Raymond Murphy教授、美国环境社会学奠基人之一Riley Dunlap教授等国内外学界领军人士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大陆的近二十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着重从社会学的视角分析中国环境状况,探讨环境治理的对策,推动中国环境社会学学科建设。会议就中国环境问题的社会学分析、公众的环境态度和行为、市民社会和民间环保组织的发育及环境保护等七个分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从环境社会学的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了中国的环境状况,既包含了经验性的研究报告,又有深刻的理论评析,为环境问题的解决拓宽了思路,也为当前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提供了十分广泛和珍贵的意见。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和我校教师还与日本、韩国的环境社会学会负责人以及台湾学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倡导建立了一个中、日、韩三国四地的环境社会学学术网络,以推动环境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促进东亚地区环境建设。三方一致认为彼此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并面临着利益攸关的共同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合作。  
(周颖、杨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