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博士生程鹏立赴昆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07-07-25

 
     7月13日,我系社会学专业07级博士研究生生程鹏立参加河海大学西部水电开发博士团,赴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为期4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有关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精神,河海大学特别组织了由13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赴昆勘院参加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这15名同学来自不同的院系、专业,通过4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丰富他们的实践知识,而且不同的学科能够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有利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我系07级博士生程鹏立同学这次向昆勘院申报的课题是“移民安置项目的社会评价研究”,他将在昆勘院的相关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研究报告。
     大型水电站的移民安置工作是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往往直接关系到水利水电工程的进度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昆勘院设有专门的水库分院,负责移民安置区的规划设计和移民安置项目的综合监理。移民安置工作是一件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它要求相关人员具备社会、经济、技术等多种知识。因此,对水利水电移民安置进行科学研究十分必要。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的移民安置项目主要侧重经济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社会评价起步较晚。对移民安置项目进行社会评价,可以全面分析移民的基本生活状况、移民的社会适应性和移民的社会风险,有利于移民安置区的社会发展,实现移民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在昆勘院社会实践期间,程鹏立同学和其他4位研究移民安置的同学还参观了澜沧江上的糯扎渡水电站和景洪水电站,并参观了5个移民安置点。同学们和当地的移民局官员进行了座谈,并对移民户进行了访谈,收集了相关资料。
     同学们参观过水电站的施工现场和移民安置点之后,感慨万千。他们纷纷表示,毕业后一定要积极投入到我国西部的水电开发事业中去,西部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