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培养制度   

 

制度建设

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与人才成长规律,在实践中凝炼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不断完善重视经典文献阅读,强化实地调查能力训练的教学与培养模式。这一模式获河海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10)。

积极展开教学研究活动,推动研究生培养工作。承担多项教学研究课题,如2015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省立校助,“案例教学、基地实习、行动研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立体培养模式”(王毅杰主持,顾金土、刘畅、武艳华参与)。

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学、城乡社会学、社会评价、政治社会学的硕士培养方向,同时建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向。

形成强基固专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思路。强调专业基础课理论方法的重要性,根据学科方向设置专业课程、选修课。

建立暑期调查报告制度,作为开题报告的必备条件。要求研究生在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结合所学的知识,深入实地进行详细的调查。暑期开学后,举行报告会,相关导师参加并予以点评。

建立研究生通过自编学术刊物培养学术研究能力与兴趣的制度。在教师指导下,出版以研究生群体为主编、编辑和作者的刊物《河海社会学》(研究生版),每年春、秋各出1期。目前已出版20期。

设置各种形式的经典文献读书、讨论会制度,制定《社会学硕士必读书目》,积极引导学生阅读好文献,树立只有读好文献、才能做好研究的风气。

建立安徽芜湖(20078月),南京沙洲中学(200710月),江宁谷里街道、麒麟门街道和湖熟街道(20138月),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20156月)六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

建立了导师带领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研究生论文源于社会实际调查研究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