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栋林教授讲座:流域共治——数字时代的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 2023-12-29

20231225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九十期于公共管理学院厚学楼909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流域共治分会秘书长祝栋林教授做主题为“流域共治数字时代的就业机会”讲座。本期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涛教授和张虎彪副教授共同主持,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祝教授介绍了流域治理的背景与挑战。在当前推进“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背景下,我国流域治理仍存在着:流域人口密度高、环境压力大、产业结构复杂、调控难度大、流域土地格局巨变、生态用地侵占严重等问题。长三角世界级生态湖区的建设需要韧性的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其中太湖流域也面临着自我修复和系统重建的挑战。此外,流域治理还面临诸多治理困境,如复杂的自然和社会耦合系统、流域系统治理的需求与管理模式不匹配、普遍缺乏系统的知识和经验等等。面对流域治理的众多难题以及社会对美丽中国的期待,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实现人与自然平衡的流域生态家园为行动目标的流域共治分会由此成立。

会议第一部分内容是流域共治分会的简介。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流域共治分会是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成立的分支机构,是流域共治各相关行业机构、专业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流域共治分会以流域水系类型多样、河湖数量众多的江苏省为主战场,积极推动长三角流域共治和可持续发展。流域共治分会通过协商制定流域共治行动计划,与各方合作构建流域共治能力体系,积极推动和支持各类科研学术团体、技术专家、产业中坚力量投身于流域共治事业,推动打造“人、鱼、鸟”生态家园。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是流域共治模式的介绍。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太湖流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水域,流域的生态状况直接影响长三角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探索流域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成为当前国家引导的重要方向。接下来,祝教授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流域生态可持续治理与开发(BESD)、环境导向(EOD)开发模式、数字治理+EOD+绿色金融几个模块来介绍流域共治模式。其中重点介绍了数字治理+EOD+绿色金融的治理方式,以此方式来达成创新模式引领、共建数字治理、减少财政投入、优化流域治理、生态流域示范的生态流域建设目标。紧接着,祝教授结合河海大学劳动教育基地:千百园与河海大学共治区域、生态品牌建设、社区农场CSA模式等内容说明地方社区的参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性,进而阐明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对于流域共治的重要性。

会议第三部分内容是流域数字治理的趋势。过去十五年中,社会整体应对社会经济-环境生态复杂系统的调控能力普遍滞后。如今,在时代从“重工程、轻运营”向“精准决策-长效运营”过渡过程中,流域治理数字化成为必然趋势。接下来,祝教授以“生态前线”品牌活动为例介绍了公民科学行动对于流域共治的重要意义。此外,流域数字生态实验室、流域物种数据库为流域共治提供了数字化工具支撑。

会议第四部分内容是环境社会学应用场景。自双碳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后,绿色金融成为其重要支撑。绿色金融业务逐步增长,并推动着绿色金融人才和组织的转型。与此同时,社会对ESG人才的需求逐渐突出,成为社会学人可考虑的就业方向之一。最后,祝教授指出,数字媒体技术已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但数字化只是工具,环境治理的核心是人地和谐。社会学人应借助数字媒体技术,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公众对流域共治、环境保护的关注力,让地球呼吸的声音可以被更多人听见。

会议结尾,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祝栋林教授一一为其解答。最后,陈涛教授与张虎彪副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祝栋林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