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玉杰副教授讲座:健康守护:老年社会工作者的作为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23-12-25

20231123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八十七期在厚学楼90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隋玉杰副教授,做“健康守护:老年社会工作者的作为与挑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毅杰教授主持,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王毅杰教授首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隋玉杰副教授,并对隋玉杰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讲述内容分为:老年与健康、老年健康社会工作服务、老年健康社会工作面临的挑战三个部分。隋玉杰副教授随后针对每个模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讲解,引用生动丰富的事例让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有了深入的认知。

讲座第一部分,老年与健康问题有密切的联系。此部分,隋玉杰副教授通过几张统计图的简明分析,直观的展现出随着老龄化浪潮的到来,慢性病已成为我国老年人群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揭示出我国老年人群整体“带病生存”的现实困境。基于此,国家制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并通过政策大力推动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

随后,隋玉杰副教授关注到我国复杂的健康照顾体系,包括预防照顾、基础照顾、急性照顾、特殊照顾、康复照顾和继续照顾,同时通过具体实例对各自具体内容以及责任主体进行阐述。

世界卫生组织提到,如要提高老年人群的晚年生活质量,就应当推行积极老龄化,而积极老龄化的三大支柱分别为健康、参与与保障;隋玉杰副教授而后举例阐述了这三大支柱的深刻意义。积极老龄化意味着——较少的人在生产力最高峰的岁月早逝,较少的老人会伤残和患慢性疾病,较少的老人需要使用昂贵的医疗和照顾服务,更多的老人会保持独立自主的生活和享有高质量生活,更多的老人会对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持续有所贡献。在这一部分的最后,隋玉杰副教授总结到:影响老人适应和寿命的因素不单是良好的遗传和生理健康,更与老人健康的心理、积极的自我形象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对环境感到满足和获得支援、心理良好等对健康老化有很重要的作用。老人在老化过程中若能够自发去组织新的社交圈子,也会成为最少患病和最长寿的一群。

讲座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为老年健康社会工作服务。隋玉杰副教授首先提出“养医结合”这一表述,其中“养”是将老年人作为社会人来看待,而“医”是将老年人作为生物人来看待。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等提出主动健康是人类围绕健康开展的所有社会活动的总和,包括从源头控制危险因素,从中创造健康价值,并在所有社会活动中积极应对人口安全危机。从被动健康到主动健康有四个重要转变——1.服务理念: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2.服务对象:从以患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体现健康的整个生命周期。3.服务提供者:整合健康、体育、养老和教育等多种服务的实体。4.服务内容:由单一疾病诊疗转变为涵盖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健康维护的全健康服务链。

接着,隋玉杰副教授提到,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救助服务、照顾安排、适老化环境改造、家庭辅导、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社区参与、老年教育、咨询服务、权益保障、政策倡导、老年临终关怀等,并针对照顾安排这一项工作内容进行扩展,通过对《照顾人健康教育项目》这一社工服务案例的具体呈现,令在场师生对其细节和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随后,隋玉杰副教授对另一个案例进行了完整的阐述与分析,使我们了解到老年健康社会工作服务对于延缓阿尔兹海默症老年患者病情发展、提供照顾者支持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巨大潜力。

讲座的第三部分,隋玉杰副教授总结了老年健康社会工作当前所面临的挑战。第一,专业和职业认同方面的障碍。从业人员的专业和职业认同难以建立,涉及专业认知、专业情感、专业行为、价值理念和使命感以及专业和职业选择意愿等。此外,环境支持体系不足,合作伙伴和社会群体对社会工作专业缺乏认知。第二,从业人员教育不足。包括对口师资少、教学资源匮乏、实训不充分等问题。第三,健康服务获取问题。包括就近的医疗照护设施不足、社区卫生保健服务供给有限、健康维护负担重、无法选择偏好的健康照护服务等问题。第四,健康维护信息递送问题。如信息超负荷、信息诈骗、信息沟通中的身心状况方面的障碍、数字鸿沟等问题。第五,脆弱和高风险老人的社会保护问题。主要包括社会隔离、老年健康服务歧视、虐待等问题。

会议结尾,参会师生踊跃提问,隋玉杰副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最后,王毅杰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隋玉杰副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