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生计分析与发展高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25

值此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暨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由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跨县搬迁社区治理与后期扶持研究(21&ZD183)系列高端讲座于20231110日下午在厚学楼4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黎洁教授,作“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生计分析与发展”主题讲座。

讲座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绍军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管理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季媛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鹏副教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李悦主任、云南省志愿协会常务理事杨文俊、昆明市官渡区远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秦绍苑、河海大学众多师生以及线上师生共百余人参会。

讲座伊始,陈绍军教授向参会的广大师生介绍了黎洁教授,并对黎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讲座中,黎洁教授首先从“什么叫农户生计可持续发展?如何去分析?”出发,引导大家思考,并引出本次讲座的四个要点。即农户生计与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县域城镇化背景下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生计特点与生计变化、易地搬迁农户生计发展中的市民化问题,以及搬迁农户生计分析与发展的研究展望。

第一,农户生计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发展。黎洁教授从农户生计概念出发,以DFID可持续生计理论分析框架为基础,扩展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并提出,可以从结合不同的切入点、贫困研究、生计的动态变化、新的研究问题四方面进行分析框架扩展。首先,结合切入点。国外学者Scoones将生计策略划分为扩张型生计、集约型生计、多样化生计以及迁移型生计四类;Ellis以资源基础为标准将生计策略划分为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生计活动和以非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生计活动;国内学者则大多根据农户生计活动类型及其比例界定,关注支出、收入、职业和资产等指标。其次,结合贫困。一方面,贫困脆弱性的概念提出后,学者们开始研究针对贫困问题分析的脆弱性框架,如“外部一内部”分析框架、“敏感一恢复力”分析框架;“暴露-能力潜力”分析框架;“暴露一脆弱性一恶化”分析框架等;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剥夺”概念的提出,社会排斥框架逐渐应用于贫困研究,主要包括社会排斥要素、能力要素、结果要素。再次,结合生计的动态变化。Walelign提出了动态生计策略框架,以及生计阶梯假说,生计阶梯假说主要体现生计策略的分布和生计策略的转移两部分内容。生计阶梯呈金字塔型,低、中、高回报率生计策略分别位于生计阶梯的底部、中部和顶部。最后,结合新的研究问题。黎洁教授以新时期中国国家公园可持续生计为例,通过居民与野生动物的生计冲突、居民生计对资源的依赖性等热点话题,展开对于拓展可持续生计理论分析框架的论述,得出了理论、方法与实践层面的研究发现。

第二,县域城镇化背景下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生计特点与生计变化。黎洁教授不仅从生计资本、生计策略、主要生计后果等方面出发,总结巩固脱贫成果期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的生计特点;也结合政策,论述大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的县域城镇化背景;还以实地调研为例,生动展现调查地搬迁农户的生计变化与发展情况。黎洁教授团队发现:首先,搬迁农户中,有外出务工活动的家庭占比为85.1%。其中,兼有迁出地务农和异地务工家庭、以及仅异地务工的家庭占到一半。其次,生计状态转移矩阵展现了搬迁农户生计变动趋势,但约60%农户为搬迁前后生计未发生变化的维持型农户,约30%的搬迁农户增加了非农活动,仅有10%的搬迁农户在搬迁之后增加了农业生计活动。最后,对搬迁农户生计变化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就业扶持措施促进搬迁农户生计向非农方向流动具有显著成效,而政府补贴可以为搬迁农户开展多样化的经济活动提供相应支持,推动生计多样化发展。

第三,易地搬迁农户生计发展与市民化关键问题。黎洁教授指出,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非农化程度不断提高,导致农户的生计模式发生较大变化,其长期居住或市民化的意愿随之变化。并提出,这一趋势可能是该议题新的学术生长点,呼吁对此方向感兴趣的师生多加关注。

第四,搬迁农户生计分析与生计发展的研究展望。黎洁教授主要从如何拓展新的研究出发,提出三点展望。一是引入新的研究视角、新的基础理论,如生计动态分析、微观与宏观分析相结合等。二是关注新的研究问题,如搬迁农民的就地就近市民化、搬迁农民的婚姻及生育等家庭发展策略。三是探讨新的分析技术与研究方法,如新制度经济学分析、新的统计与计量经济分析技术等。

讲座结尾,参会师生踊跃提问,黎洁教授耐心进行了细致解答,讨论精彩而热烈。最后,陈绍军教授对本次讲座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黎洁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