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艳华

发布时间: 2022-01-21

 

姓 名

武艳华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51

电子邮件

yhwu85@126.com

电 话

 

行政职务

社会学系副主任、MSW教育中心副主任

职 称

副教授

个人简介

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社会学系。2014年至今在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工作。20167-8月,在澳洲联邦大学科技系访问学习。20139-12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习。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移民社会工作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南京市社会学会理事等职。

主要从事移民社会学、女性社会学、移民社会工作、社工项目督导与评估等领域的研究,重点关注跨国婚姻、社工项目督导与评估及国际化社区治理等议题。

主讲“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概论”、“学术报告与论文写作”等课程。

主要出版物

1.《多元协同治理中农村女性的庭院改造行动》(第一作者),《妇女/性别研究》,2021年卷(总第八卷)。

2.《多元互助式精障康复模式在工疗站中的应用研究》(第一作者),《社会工作与管理》,20201)。

3.《儿童保护政策的执行过程与破解路径》(第一作者),《社会工作与管理》,20203)。

4.《时空视角下在华缅甸婚姻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研究》(独著),《社会建设》,20191)。

5.《老年精神障碍照顾社会风险化解的社工干预研究》(第一作者),《社会工作》,20191)。

6.《越南女性婚姻移民的劳动参与:基于劳动政策、经济利益与母职文化的共构》(独著),《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8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困境儿童的福利需求、救助不足与保护机制研究——基于类型化的分析视角》(第一作者),《社会工作与管理》,2018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城市精神障碍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的干预模式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17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9.《养老机构中五保老人社会关系的充权实践研究——以南京M敬老院五保老人小组为例》(独著),《社会工作与管理》,20173)。

10.《无利不媒:中越商品化婚姻婚介者的行动逻辑研究》(第一作者),《人口与社会》,20172)。

11.《关系网络与越南女性的跨国迁移》(第一作者),《南京社会科学》,201711)。

12.《农村地区越南新娘的生育行为及其形构机理研究——以福建省T县为例》(独著),《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

13.《语言、权力关系与主体性建构——商品化跨国婚姻中越南新娘的语言使用问题》(独著),《妇女/性别研究》,2014年卷(总第1卷)。

14.《在华朝鲜新娘的文化适应与认同——基于河北狮村的考察》(独著),《西北人口》,20134)。

15.《中朝跨国婚姻中法理情的冲突与调试——以民族婚姻的属性与公民身份为视角》(独著),《贵州民族研究》,20134)。

16.《城市社会凝聚的测量——深圳社会质量的调查数据与分析》(第一作者), 《广东社会科学》,20132)。

17.《社区能力的测量——以深圳为例》(第二作者),《城市问题》,20132)。

18.《流动老人社会保障服务与政策支持研究》(合作参编),《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及老年人社会支持政策研究》(邹波、叶敬忠主编),人民出版社,2019年。

19. Acculturation and   Identity of Brides from DPRK in Transnational Marriage-Based on Fieldwork in   Shi Village, GCOE Working Papers.

20.Migration   Relations, Survival Strategies of Vietnamese Female Marital Immigrants, CASID   Conference Papers.

主要研究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来华婚姻移民的社会空间风险及其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9BSH081。(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华跨国婚姻移民的社会融合及其治理策略研究”,项目编号:17YJC840043。(已结项)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移民治理背景下跨国婚姻移民的迁移与融合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7M611663。(已结项)

4.主持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来华越南女性婚姻移民的社会融合及治理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601157B。(已结项)

5.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经费项目“中越商品化婚姻场域研究”,项目编号:2014B15214。(已结项)

6.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经费项目“基层政府对外劳务管理中的风险识别与化解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8B21214。(已结项)

7.主持中央高校专项经费项目“来华婚姻移民社会空间的实践研究 ”,项目编号:2019B37214。(在研)

主要获奖成果

1.《“人环互构”下外籍居民的志愿参与行为研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1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多元互助式精障康复模式在工疗站的应用研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3.《老年精障家庭障碍者的风险及个案管理模式建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 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4.《社会关系、老人增权与集体治疗——关于南京M敬老院老年手工小组的个案研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6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5.《社会组织如何组织起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苏皖片区第十二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6.《“互动下的协商”:国际社区协商治理的模式与逻辑》,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苏皖片区第十三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7.《跨国婚姻场域的生成、结构与调适——以福建省T县中越商品化婚姻为例》,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六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三等奖

8.《城市精神障碍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的干预模式研究》,2017年江苏省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9.《时空视角下在华缅甸婚姻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研究》,2018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0.《养老机构内五保老人社会关系充权实践的研究》,江苏省第三届青年学者老龄论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