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社会学本科生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14

2020911日上午9时,2020级社会学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在励学楼2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社会学系胡亮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学科多名教师以及2020级本科社会学本科生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胡亮老师首先表示了对社会学本科生同学的欢迎与祝贺,同学们依次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陈阿江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学科培养以及师资队伍,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首先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有一个伟大的理想,而不单单只考虑如何找到工作、如何毕业,但同时理想也必须建立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其次,老师谈到了希望同学们能够像一个普通人那样去生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回归常识理性。最后,陈老师指出,社会学研究是建立在对现实世界基本理解的基础之上,如果对于生活中的基本常识没有理解的话,那么概念和研究也会变得空洞。

接下来,顾金土老师对社会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以及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社会学学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不断跟进现实的环境问题,注重田野调查。在移民、环境、项目评估以及社会政策等方面都有着比较新的突破,取得了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方面,顾金土老师指出,我们应当明确,我们要研究的是一个社会现象,但在研究的同时务必要符合科学的逻辑,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可能会有出色的研究。其次是要尽早培养起自己的兴趣。只有目标越明确,行动才会越理性化。在集体生活方面,顾老师也对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指出在本科阶段形成团队氛围非常重要,将班级营造好是每一个个体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出个人的特色,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感。

沈洪成老师表示,听到大家的自我介绍后感到非常惊喜。一方面,社会学报考的一志愿率在逐年攀升,另一方面是很高兴能听到大家对于社会学学科的理解和认识。沈洪成老师同样强调了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对于社会学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沈老师认为,社会学是对个人生活经历和内在精神世界最为包容的一种学科,我们所有的生活经历都是个人最为宝贵的财富。

接着,人口学系王欢副教授进行了补充,用简单生动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人口学这门学科。社会学系副教授张虎彪老师也发表了讲话。指出社会学是在宏大和微小之间进行连接的重要桥梁,希望同学们能够实现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方面的点滴积累,从而找到更好的自我发展。

河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发表了讲话。王毅杰老师首先对河海社会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河海社会学走的是“特色发展”道路。其次,河海社会学特别强调现实,即“向民众做调查”。社会调查中过程极为重要,现实社会只有通过调查才能去真正体悟。

会议结束后,全体新生对老师们的教导和期望报以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社会学专业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汝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