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社会学学长说(第三期)暨2019级社会学硕士生暑期田野调查动员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28

2020625日下午,河海社会学学长说(第三期)暨2019级社会学硕士生暑期田野调查动员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的方式顺利举行。社会学系王毅杰教授、沈洪成副教授、朱秀杰副教授和施旖旎博士参加了这一会议,2019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18级、2019级社会学本科生等众多同学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河海社会学》编辑部吴娟同学主持。

动员会伊始,沈洪成老师首先对三位将要分享的优秀毕业生进行了简单介绍,对暑期田野调查展开动员,阐明了相关事宜并对暑期调查和报告撰写提出要求。接着,朱秀杰老师进行了补充指导,强调对待暑期调查要端正态度,并指出田野调查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第二环节中,三位优秀毕业生结合以往田野调查的经历,讲解了在暑期调查过程中如何更为有效地开展田野工作。耿言虎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田野调查中的感悟与思考。他指出暑期调查是个人独立开展一项研究的开始,更是将书本里的方法用于实地,锤炼自身田野技艺的“试验场”。通过多次田野调查经历,耿言虎学长根据个人理解总结出两种“理想类型”的调查:“假设验证”型调查与“知识生产”型调查,并在研究方法上给出了几点建议,强调在田野调查中要利用好参与观察与深度访谈这两大利器,找准关键信息人,以“交朋友”的心态真诚对待他人,只有这样,访谈对象才能够敞开心扉,向我们开放他们的真实生活状态。

王刘飞学姐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如何将调研资料转化成为田野笔记给出了一些经验。一是在调研前列出访谈提纲,但在现场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换,而不是遵循提纲固定地提问;二是尽量做到当天调研当天整理好田野笔记,在整理资料和思路的同时进行反思;三是记录要非常详细,包括周围环境、访谈内容、反思等等;四是田野日志不仅仅是有结论性的语言,还应当有具体的例子来充实日志内容;最后一点是在田野调查中要少批判多理解,将客观事实与主观评论区分开。王刘飞学姐通过展示自己在沙洲中学、南湖二中等地的调研日志,进一步深化阐释了以上几点经验,使同学们能够在具体事例中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钱志远学长与大家分享了他所进行的一项关于商品房社区“职业物闹”事件的研究,并给出田野调查的相关经验。首先,他指出文献综述与理论基础在田野调查中承担着重要功能。一方面,研究者要将原有的理论预设“悬置”起来;另一方面,要主动感知研究对象所表达的意义内容。接着,钱志远学长具体分析了“职业物闹”事件中不同主体间的互动与博弈,认为“职业物闹”是利益驱使下的策略,而业委会进行的种种抗争是以价值为导向的。在进行治理的过程中,基层政府出现了一些实践悖论。如果法律只能拟定权利而不能辨明是非,就会出现这种“职业物闹”的现象。最后,钱志远学长就田野调查的开展给出了几点建议。在进入田野的初期,要少说话,多观察;在面对多元主体冲突时,要保持客观的立场,谨慎表达自己的观点。

随后,施旖旎老师对三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为大家推荐了与田野调查紧密相关的电影、硕士论文和著作。动员会的最后,朱秀杰老师和沈洪成老师进行了总结。老师们期待着大家从田野中带回来有趣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不管是在日常学习还是田野调查中,都应该保持独立思考,多进行批判性的反思。

在听完几位优秀毕业生的分享后,来自南通大学的高鹏程老师感慨道:“难得蹭到这么好的线上报告会。三位报告人都是河海出品的优秀博士,他们的报告都是立足于自己的调研实际,含金量满满的!大赞特赞!”至此,本次动员分享会圆满结束。



另外,一年一度的河海社会学“田野奖”评选也于近期完成。经过评选小组的推荐,获奖名单如下:

 

等级

姓名

年级

论文

特等奖

刘青青

硕士二年级

小农户如何与市场衔接?

特等奖

任宇东

博士四年级

家族企业接班人建立权威的路径研究

一等奖

马超群

硕士二年级

乡村污染工业的绿色转型

一等奖

白杨

硕士二年级

制造“贫困”:一个非贫困村庄的贫困再造

一等奖

胡子瑜

博士一年级

历史遗留型信访的发生机制与治理困境

一等奖

徐依婷

博士二年级

生命历程视角下农家子弟的婚恋困境研究

一等奖

王玥琳

博士二年级

农村失地家庭的脆弱性研究

一等奖

秦祥瑞

博士三年级

拆迁安置、财产分配与血缘关系走向的实证研究



(《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汝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