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酋庆博士讲座:空间错配、飞地效应和农民工就业与收入:来自中国云南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 2019-11-20

20191118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零一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909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很荣幸的邀请到了现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范酋庆博士做题为“空间错配、飞地效应和农民工就业与收入:来自中国云南的经验证据”的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酋庆博士介绍了自己正在研究的有关劳动关系的课题。随后大致介绍了今天将要给大家带来的有关农民工住房问题的课题,提到了本次课题所用的数据库、中西部农民工的差异等等内容。接着范酋庆博士提出将会在本次讨论的课题结束后为大家介绍发表英文刊物的经验。

首先,范酋庆博士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他所发表文章的基本框架。接着范酋庆博士为大家讲解了农民工的基本定义,在他的研究中,范酋庆博士认为农民工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第一必须要是农村户口;第二是要在城市地区从事六个月以上的务工。截至今年四月份时,统计局统计的农民工高达两亿八千八百三十万,并且虽然西部农民工数量比东部明显要低,但增长速度却很快。此外,范酋庆博士提到,由于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的区别,导致了劳动力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受到限制。

然后,范酋庆博士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云南的基本情况,主要从地理位置、城市分布两个大的框架讲解。首先从地理位置来看云南是一个边境省份。其次从城市分布来讲,云南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省份,按照非官方的分类,只有一个比较大的省会城市昆明,其他的城市基本上只能算作是二线城市。昆明、曲靖和玉溪相对来说是云南户籍门槛较高的城市,也能极大地带动周边的就业。此外,范酋庆博士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是实证研究,按照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建模分析、结合理论进行讨论的研究过程进行研究。随后,范酋庆博士介绍了文章中所讨论的重要问题——空间错配(Spatial Mismatch)和飞地效应(Enclave Effects)对云南农民工就业和家庭收入的影响,解释了研究中国农民工收入和就业的前置原因是因为最近几年政府对户籍门槛降低,这有利于农民工的市民化。接着,范酋庆博士以简洁直白的语言介绍了空间错配和飞地效应的定义。空间错配与个人主观幸福感联系紧密,当一个人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近时,主观幸福感就会比较强烈;相反,当工作地方离家很远时,主观幸福感就会直线下降。飞地效应是指当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时可以互相介绍工作、互通有无,从常识上判断是一个正向的效应。此外,范酋庆博士提到了选择云南作为研究地点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云南城市易于操作,可以直接将云南的城市分为以昆明为代表的和以曲靖和玉溪为代表的两大类城市。二是现阶段对于农民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对西部地区的研究相当匮乏。随后提到了微观领域和中观领域两个问题。

最后,范酋庆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在英文刊物上发表期刊的实用技巧。在投稿英文刊物时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投稿、送审、找评审人三个步骤。此外,范酋庆博士强调了在英文刊物上投稿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较高的问题。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范酋庆博士与在座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范酋庆博士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



(《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王岚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