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顾问聘任仪式暨张益教授级高工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2

20191127日下午,环境与社会论坛暨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零四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909举行。本次论坛举行了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顾问聘任仪式暨张益教授级高工讲座。

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顾问聘任仪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创院院长施国庆教授主持。施国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情况,同时介绍了张教授的学术简历。张益教授曾担任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现任上海腾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在生活垃圾处置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施国庆教授希望张益教授的加盟能为中心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并期待双方能以此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环境与社会领域的跨学科研究。随后,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为张益教授发放顾问聘书,并合影留念。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益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垃圾分类与固废处理发展”的主题讲座。陈阿江教授主持讲座。

张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固废处理领域发展的新趋势:垃圾分类由重点突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垃圾焚烧持续发展态势不变,污泥、危废、餐厨和建筑垃圾处理受到重视,环卫一体化模式和村镇垃圾治理初见成效,老旧垃圾填埋场治理需求增多,水泥窑协同扩大应用,垃圾热解气化和生化处理技术渐成热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始启动,国进民退中长期趋势难以改变,新常态下我国固废处理领域正面临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接着,张益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垃圾分类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垃圾分类非常关心,多次做出过重要指示,国务院办公厅、住建部等相关部委都印发了多项政策推动垃圾分类,今天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将带来整个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全系统、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重大变革,对政府、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都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然后张益老师强调做好垃圾分类需要坚持不懈,需要坚持政府推动,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结合,坚持源头分类和系统分类结合,大分类和小分类结合,社会分类与专业分类结合,示范片区与全面推进结合;坚持起步阶段抓宣传动员,推开阶段抓示范引领,提升阶段抓定时定点,巩固阶段抓考核测评;坚持五导:标准法规先导,进区入户指导,站点桶边辅导,宣传激励引导,监督考核督导;坚持体制、机制、法制、费制、强制五制联动。垃圾分类是一个全局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必须部门联动,上海的经验可以借鉴。

张益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许多研究热点问题,包括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分类名称不同并无本质差别,投放环节是垃圾分类重点,定时定点是重要路径,分类处理设施是重要保障,垃圾分类不等于垃圾减量,理性看待“互联网+垃圾分类”,总投入将增加而不是减少。垃圾分类应该有序推进注重长效:制定标准法规,设立专职部门,编制实施方案,落实财政预算,建设配套设施,开展宣传教育,完善分类体系,健全考核机制,实施常态管理。

张益还为我们介绍了固废处理的相关知识,垃圾焚烧将延续较快发展趋势,垃圾填埋仍有较多发展机会,村镇垃圾处理将有较大增长空间,餐厨垃圾处理将面对新的机遇期,污泥处置市场或将迎来爆发期,建筑垃圾资源化任重道远,危废处理市场将持续升温,园区化和协同处理将成为行业热点,企业整合或将改变市场格局。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创业领域,普通百姓对垃圾分类的态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以热烈掌声感谢张益教授为众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



                       (《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薛孟春供稿)